【田实/神三】Seventh Heaven(13、14)

前文:

01、02  03、04  05、06  07、08  09、10 11、12


---------------------------------


13. 神永

 

事情发生的那天下午,我在临近下班前去侧写科的办公室。我是去找三好拿一份档案,顺便就打算一同下了班去电车站。而那时三好碰巧不在办公室里。

我习惯地就坐在他的办公桌前等他,顺手翻阅他桌上成叠的文件打发时间。

如果我能够预知将会发生什么的话,在这一刻之前,也许一切都还有改变的可能……然而这是太过可笑的愿望,也是人面对不可控的事态时必然会产生的后悔、和无知的诉求吧。

我在文件堆里看见了一份材料。在仔细确认了它究竟记载了些什么的时候,我感到自己的心脏跳动的触感,强烈到叫我烦躁。

他就是在这时进了来。

“神永。”他看见我,平淡地打了个招呼。接着他看出了异样,在我面前几步顿下了脚步。

“这是什么。”

我把文件杵到他面前的时候带了些控制不住的力道,纸张在他胸口打了个弯。

他垂了一下眼睑,神色分毫未变:“你的案子的嫌疑人侧写资料。”

“我不记得我有让你现在就做侧写。”我瞪视他的眼睛,它们无情无绪又趾高气扬、淡漠冷静又永远正确——我几乎要恼恨他了。

“我知道。”他冷静地说,“等你觉得需要的时候,或许就太晚了。”

我感到没来由的恼火,在我意识到我做了什么之前,手中的文件像雪片一样纷纷飘扬在半空。

“这就是你对我的判断?”我听见自己尖刻的声音不受控制地说出指责的话,“你认为我连自己的工作都管不好了吗?你就觉得你无所不能?!”

纷飞的文件纸在我们之间飘落,掠过他的脸庞像是个慢镜头。我隔着我弄不清的距离远远地看着。我在做着我不明白的事情、说着我没想说的话,而我无法阻止我自己。

他的神情看不出任何变化。他安静地等待着那叠文件落在他脚边,有几张甚至碰擦过他的身体飘到他身后。而后他蹲下身来,将满地的纸张收拢,一点一点地把它们重新梳理齐整。

我静默地看着他,归拢着自己的呼吸。他蹲着身子不作声的样子一瞬间给了我极其脆弱的错觉,歉疚与悔意漫过喉咙掀起灼热的痛感。

我想要触碰他,想去抱住他。不止是以朋友的心情。

我……

在我能够付诸任何行动之前,他已经收拾好了文件站起身。他平平地扫了我一眼,眼神平静自然得叫我心里打了个寒颤。

“你还有什么事。”他问。

我张了张口。我想要道歉,却喉咙胶着发不出声。有什么东西从内部困住了我,我只能公事公办地说了档案的事情。我明知道这根本无关紧要,可是我说不出真正想要说的话。

“档案我会传你邮箱。”他对我下逐客令,转身把文件放回抽屉里。

我看着他。

“东西给我。”我说,而他背对着我耸了耸肩:“你不是想自己查吗。”

 

 

14. 三好

 

离开办公室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

神永是个蠢货,这点任何人同他交谈三句就会清楚。我一点也不惊讶他方才的反应。我之所以会在无人的办公室里稍微待得久了些,只是在梳理堆积的过于杂乱的文件,跟他之前的闹腾毫无关系。

一面这样想着,我一边又按了按电梯间的按钮,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耐心有些下降。

终于提示灯灭了,电梯门打开。

“三好君。”

里面的人对我轻轻颔首,我亦对他客气地点了点头:“你今天走得挺早。”

“是啊,难得在午夜之前离开呢。”实井微笑着一脸坦诚,“三好君才是,下回要是待得晚了不妨过来玩玩吧。过了午夜,也许会很有趣呢。”

“灵异怪谈可吓唬不了我。”我兴味索然,他吐了吐舌头。

“真可惜,”实井说着歪过头,“稍微也配合一下嘛。三好君总是这么直言不讳,才始终难以更进一步啊。”

“……你在说什么?”

“你知道我指的是什么。”他直勾勾地看着我。

最初传开了他和田崎在交往的消息时,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在旁人看来实井叫人捉摸不透,而田崎就像一杯清白开水一眼就能望到底。开水间的窃窃私语,议论着田崎竟会跟那样的人物走到一起,大约他自己也有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有次叫神永听见了,把说这话的人扯到墙角差点揍了一顿。

当然这都与我无关。只是我算是和实井有那么一点交情:作为法医他着实相当出色,看待事物的角度也颇有新意。同他交流时常能够带给我新的思路,因而在碰上思维的凝滞阻碍时(这在我是很少见的,事实如此,并非自夸),我倒也愿意听一听他的想法。我并不是一个闭目塞听的人。

“三好君你大概会是唯一一个,不会害怕我的人吧。”

实井曾经说过这样的话。那之后约莫过了半年,新一批的警校毕业生入职,那年最优秀的新人叫田崎。

人永远比他们表现出来得要更为复杂得多。实井那一双清白眼睛里自然满含奥秘,但田崎也不见得是真的单纯。

所有的关系都是双向的,不存在绝对的支配方,上位者与下位者随时可能颠倒。田崎和实井的相处是这样,现在我和实井的对话也是这样,还有……

“在思考什么?”

实井的语调温软,笑容可以说是令人如沐春风。而他之所以会叫人敬而远之,正是因为他无论何时都是这幅样子。他面对尸体的呢喃低语,就像在安抚受伤的小鸟。

电梯停了下来。门开了。

“无关紧要的事。”我示意他先走,他从善如流地欠了欠身,我们一前一后走出了电梯,走过警局的门厅走向外面愈发浓重的夜色。

“那么……”印象里实井和我并不顺路,我侧身同他客套地道别,“明天——”

“三好君,”他温和地笑着,明亮清澈的大眼睛闪动着柔和的光芒,“我们再一起走走吧。有些话……想和三好君你说。”



TBC


21 Nov 2016
 
评论(12)
 
热度(25)
© 药ya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