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评感谢!顺便也借回应多说一些关于这篇以及卡杨的个人想法吧。有关最后学长把“杨”给留了下来,其实有另一层的原因是他觉得这个杨并不真正想要离开。我一直觉得就像老先是杨的剑刃(咦这里为什么会有老先),而学长则是杨的护盾。他习惯了去考虑别人需要什么,所以与其说他需要“杨”作为慰藉,更多的是他又老毛病(?)地觉得“杨需要自己”。
写这篇的时候我也一直在反思,是不是在把自己给代入学长来爱杨呢,因为我真的希望他自由快乐、也好想把什么都给他啊。不过呢,哪怕扔掉西皮滤镜来看,卡学长这个人本身也确实是怀有类似的想法吧。就像DNT攻占伊谢尔伦之前,学长一边抱怨杨要求的东西太过分了一边还是他说要什么就替他张罗,实在是很可爱了。
总之非常感谢阅读和喜欢,快落笔芯(〃▽〃)

螺旋迷宫:

写给《艾尔·法西尔的英雄》


这篇文应该有长评!但我笔力有限,只能写一点点不知所云的东西,还望太太不要嫌弃 @一支药 


都是重点模糊的碎碎念啦,中心思想只有一个:我可太喜欢这篇文啦!(如果说还有一个,那就是太太求甜饼(o゚▽゚)o   )


大概在看第6或者第7章的时候,我心里暗暗地想,一定要给《艾尔·法西尔的英雄》写一篇评几句话。它达成了每一章!是的,每一章都让人痛哭的成就,从这一点来说,堪称刀中翘楚。但我又很不想用“刀”这个字来形容它,这个字太尖利太冷酷,而这篇文章则温柔且温暖——当然,这也可能是技术太高明的刀客(太太)杀人时造成的错觉。


初见这个人造的,虚拟的,“杨”的时候,我有一瞬间的反应跟文中的尤里安几乎一模一样,还记得在第一章下留的评论——“伊谢尔伦的核熔炉还烧着吗?”,这句话一分玩笑里,倒藏着九分真心。它不可避免地让人想到审查会,想到那次仓惶的出逃,想到种种阴谋和利用。最初的愤怒消失之后,则是担忧混杂着好奇。这个设定进一步容易触及雷区,退一步又难免落于窠臼。但随着作者的一次次更新,这种担忧很快就消失了。特别是卡尤菲相见那一场,每个人的反应都让人觉得,啊,就应该是这样的;而我作为读者的心态,也难免从“我不会认这个杨的”转变为“真香”了。


在追文的这段时间里,常常冒出来的一个问题是,学长到底需不需要这样一个“杨”。在我心目中,伊谢尔伦众人虽然性格各异,但都是人格特别完备的人,是侠气醉狂的梦想家,更是冷静清醒的实干者。卡学长会需要一个替代品,一种安慰剂,一记尼古丁贴片吗?这会不会更像是我们作为粉丝种种遗憾的替代表达?但他们又都是感情充溢的人,像尤里安的狂怒,菲列一时自欺中饱含的希望,以及学长清醒的“沉沦”,这真是人类再正常不过的反应了。而且这是杨——有几个人能抗拒这种诱惑呢?


那么杨本人会对这件事作何反应?想来想去,还是只能老实地回答:“我不确定。”杨威利是一个活生生的,骗走我很多很多眼泪的人物,但同时也是一个特别难以把握的人物。他是包容的、辛辣的、亲切的、疏远的、高尚的、平凡的,无论往哪个角度多倾斜一点,似乎就不是杨了,所以每每想要写点什么的时候,总是踟蹰不敢下笔。但我想,他不会介意亲友们从这个“杨”身上汲取一点点慰藉。

但无论如何相像,他们终究不是同一个人。终章的时候没有想哭,但非常、非常地怅然,如果说前面 “杨”始终和杨的幻影交叠存在,到这里他终于蜕变为一个真正独立的个体,而学长也真正开始这样对待他。理智告诉我这才是完满的结局,这并不意味着遗忘,更不是背叛,但还是莫名想起神雕结尾时的心境,以及引的那首诗——“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20 Oct 2018
 
评论(3)
 
热度(17)
© 药yao | Powered by LOFTER